騰訊攜高瓴拓展數位醫療

騰訊攜高瓴 拓展數位醫療

原文網址:

https://ctee.com.tw/news/china/157384.html?fbclid=IwAR2n9rxSaU8ml2pihPlIoXVgeGRUo-g0BUfUtRV6XzLtjlTbi_zlUreQ114

港股股王、大陸互聯網巨頭騰訊積極布局醫療領域,外傳騰訊計劃向長期合作夥伴、知名私募基金高瓴資本的大陸藥局業務投資約5億美元,藉此打開數位醫療應用場景。目前該業務的估值約為25億美元。

騰訊股價9日收報318.2港元,跌幅為1.72%。騰訊股價自7月30日收盤價373.2港元的前波高點下跌,截至9日收盤,累計跌幅為14.7%。

針對上述投資消息,億歐網引述易觀醫療分析師屈晶說法指出,此舉或許預示著騰訊在為技術尋找更多的應用場景,「一個是處方流轉,一個是健康管理,藥局是很重要的線下場所。再與藥廠鏈接,進而減少流通環節到營銷的成本,是製造業的數位化改革」。

新浪科技報導,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8月29日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式發表演講指出,智慧醫療領域是騰訊關注的重點,並稱公司醫學領域AI產品「騰訊覓影」是聚焦人工智慧技術開發的醫學成像服務,輔助醫生診斷多種癌症及其他疾病。馬化騰表示,透過互聯網醫院、電子健康卡項目,「騰訊覓影」與醫學科普資訊平台「騰訊醫典」等項目,已構成醫療領域AI應用的小生態。

騰訊近期也投資多家醫療領域公司,例如4月份領投醫療服務平台量子健康5,000萬元的A輪融資,資金主要用於電子藥研發與創新醫療保險服務升級;7月份領投大陸醫療人工智慧企業森億智能2.5億元C輪融資,將加快探索智慧醫療綜合解決方案。

 

高瓴資本創辦人張磊早在2015年初的亞洲金融論壇中就表示,看好醫療健康行業,堅定推動大陸醫療健康行業的創新與發展。高瓴資本內部孵化與打造數個消費及醫療健康服務營運平台。騰訊、高瓴資本雙方此前也曾聯手投資多個項目。騰訊、英資保險集團英傑華(Aviva)與高瓴資本聯手成立的香港首家全數位化壽險公司「Blue」,於2018年9月正式推出;同時期,高瓴、騰訊聯合設立的基金公司高騰國際,正式進軍海外資管業務。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